一坪的海岸線‧小明與他的音樂咖啡夢想~
 
 
 
前天在大叔的部落格留言板出現了一則留言,大致上是說他在花蓮想開間咖啡
 
館,需要一位能煮出好咖啡的吧檯手,看大叔能不能幫他介紹一個。
 
呵呵~類似的網友留言,之前也是有的,不過都是要找工作,看大叔知不知道
 
有哪間咖啡館在徵吧檯手。
 
這位即將成為咖啡館老闆的朋友,就姑且稱做小明,他跟很多人一樣有著個
 
咖啡夢,現正處於創業的徬徨中。
 
就讓大叔來個"【偽】搶救咖啡館大作戰"的建議吧~
 
《優勢分析》
 
‧經營者本身有業外的收入來源-樂器教學。
‧結合爵士樂與咖啡的經營方向,有著強烈的個人特色。
‧靠海的風景,藍天白雲。
 
《劣勢分析》
 
‧經營者對咖啡與其他產品製作的不了解。
‧營業地點位於四樓,消費者上門難度增加。
 
 
由於大叔沒到過他的店裡,也不熟悉那個商圈的生態,就先簡單的跟小明說一下
 
,目前你的處境真的很糟糕,店面已經在裝潢但是還找不到人來煮咖啡,相信像
 
是咖啡機、菜單、原物料等問題都還在傷腦筋中。
 
 
關於你提到的咖啡機廠商所能提供的教育訓練,這一點千萬別抱著太大的希望,
 
因為從原料來源的問題,像是咖啡豆及其他物料,你就已經無法解決,更何況是
 
末端產品的製作。這方面我建議先去觀摩花蓮市目前經營成功的咖啡館,把菜單
 
或者產品給拍照存證,去蕪存菁,像不像三分樣。也希望花蓮地區的咖啡豆供應
 
商能提供小明優質的咖啡豆以及技術上的幫忙。
 
 
甚至如果真的應徵到一位稱職的吧檯手,能夠長期的合作當然是最好也不過,只
 
是如果有一天他的離職,將會對你營業上產生斷層,這點要注意。
 
 
各位咖啡先進前輩們,也給小明一點建議吧,感恩~
 
 
來信全文照登如下:
--------------------------------------------------------------------------
 
咖啡大叔:
 
謝謝您要幫我介紹~
這間店在花蓮市  最靠海的那條路的四樓
花蓮市不大   由車站騎機車到店裡大約10分鐘
 
我這家店目前在裝潢中
所以沒有裝潢好的照片
我寄一張之前的照片  是裡面唯一沒動的部分
就是他有一面朝海的大玻璃 
抱歉這張照的太暗了    之後裝潢好我再補寄其他照片
 
這間店在四樓
二樓到四樓有電梯  所以要小爬一樓...
但是因為有一面大玻璃可以看海
所以應該還算是有賣點   尤其是晴天的下午  
可以看見整片藍色的海與天    
 
地方不大 在20坪左右 
我自己本身是在教樂器   也喜歡爵士樂
所以在店內會擺一台琴  
打算用這裡當一個花蓮爵士音樂交流與推廣的小基地
晚上打算安排一些現場的爵士音樂表演..  若資金夠的話..
 
其實會開這家店
主要是想
1 分享海景
2 分享爵士樂
 
至於賺錢 我不敢奢望   尤其這陣子越了解咖啡店的經營情形後...
而目前我自己有樂器教學的工作 
實在也沒有辦法整天在店裡顧    
就算顧了 我也不懂咖啡...
義式咖啡機的廠商說願意教我
但我希望   既然要煮咖啡 就要是個專家   不要客人問了甚麼都不懂
 
基於以上的理由
原本我是想要找個咖啡專家來合夥
他出人 我出店  這樣子我就比較沒有薪資的壓力
不會說店開了    我要一直付薪水  要是盈餘不夠   可能開不久
那咖啡專家也不用擔心房租水電費    頂多是沒客人 他沒有收入
但他也不會虧損
 
後來我想想   擔心會有經營想法分歧的問題所以先擱著
 
所以現在變成是找員工...還是大叔有甚麼方式可以建議的?
 
我是希望找女性的咖啡達人  吧台手
要能看起來舒服 
令人覺得到店裡的感覺   除了專業 還有親切
 
像是大叔您部落格連結中  宜蘭的那家  cherry  經典咖啡  
就有看起來感覺不錯的女性吧台手
 
好的吧台手
我覺得是一家店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專業性當然要夠
讓客人能感受到親切舒適也很重要
 
我知道經營一家咖啡店很不容易
專業性   地點    經營方法....  
 
我是想以分享為出發點 不以賺錢為目的
但也不要因為開店    造成我財務上的持續負擔   
那如果有賺錢的話    我會不吝於分盈餘獎金給員工
 
原則上希望店裡的事可以放心的交給吧檯手
我可以專心的在那裏發展音樂與思考經營的部分
當然那位吧檯手能喜愛爵士樂 那是最好的
 
店裡除了咖啡 
還會有 輕食 簡餐包
這間店原本是一家餐廳   現在已經歇了半年左右
我希望把之後的客群經營成喜愛咖啡和爵士樂的人
營業時間為早上11點到晚上12點(預計)
或許這樣的時間對一個全職的人來多太重
所以我也打算到時候再請一個parttime...
 
抱歉又講了那麼多話...
或許大叔看完可以比較清楚我想找的是哪種人
 
我不是會因為想賺錢就壓榨員工的人
反而是比較想找合作夥伴的心態
 
希望有真的想一展身手的咖啡達人能進駐
雖然我知道 一般人 要來花蓮工作  是要下很大決心的...
但是現在太魯閣號很快    台北到花蓮只要兩小時
 
那就麻煩大叔幫我介紹
或許大叔有甚麼想法
也可以建議ㄧ下
因為我沒開過店   很多東西都怕不切實際..
 
謝謝您~
 
Min
 
--------------------------------------------------------------------------
 
Big Uncle with A Small Dre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